原平市职业学校举行期末总结表彰大会

原平市职业学校“庆元旦、迎新年”联欢晚会合影留念

原平市职业学校举行2023年期末总结表彰大会

1月23日,原平市职业学校举行期末表彰大会。大会对本学期取得优异成绩的“三好学生”、学生会优秀干部、学习标兵进行了隆重表彰。

原平市职业学校举行“喜迎元旦,唱响红歌”大合唱比赛

原平市职业学校开展党员志愿者除雪活动

[{"type":"text","content":"12月10日晚,原平普降大雪。“闻雪而动,迎雪而上”,为贯彻落实原平市应对暴雪天气紧急视频调度会的精神,11日上午,原平市

原平市职业学校 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会操表演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为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防意识与团队意识,强健体魄,锤炼意志,9月8日上午,原平市职业学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会操表演在操场隆重举行。校长王鹏飞发表了讲话,办公室

原平市职业学校举行期末考试总结表彰会

为激励全体师生奋发向上,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7月2日上午,原平市职业学校隆重举行了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考试总结表彰大会。本次活动为获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园地 > 我的青春我做主——高中生生涯规划

我的青春我做主——高中生生涯规划

2015年05月07日 21:14:59 访问量:518

                                 我的青春我做主——高中生生涯规划

春天是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青春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又何尝不是呢。这时候的我们十七八岁、敢想敢干、思绪万千。从十六岁的花季开始到十八岁的成人礼高中三年占据着一个人青春时期的大半时光,这是一个充满着可能性的阶段,也是我们最容易感到迷茫的时期。你是否曾经在某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绿茵场上或大树下跟同学们聚在一起畅想自己的未来?你是否已经有了确定的发展目标和规划,亦或是仍在迷茫中摸索自己的道路,找寻努力的方向?

在刘易斯·卡罗尔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请你告诉我,我该走哪条路?”爱丽丝问。

“那要看你想去哪里?”猫说。

“去哪儿无所谓。”爱丽丝说。

“那么走哪条路也就无所谓了。”猫说。

从上面的这段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目标的重要性,虽然年轻的我们谁也不能预见自己的未来究竟会怎样,但我们不能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随风飘散,而是需要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让自己的每一步都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直到实现自己的理想。高中时期我们对自己未来学业职业发展的这些初步畅想和规划其实都属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范畴。

在我国,职业生涯规划指从高中开始到职业生涯结束,人们对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的探索、设计、实践和评估修正。从操作层面上看,它是指从高中开始到职业生涯结束,当人们面临学科倾向、大学专业和职业等的选择时,通过借助科学的职业测评工具,分析内外部环境,逐渐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理想目标,设计发展路径、制定并实施发展计划,并不断进行评估修正的过程。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的兴趣能力等方面,掌握大学、专业、职业等外界环境信息,将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发展有效结合,让我们沿着规划的生涯路径不断前进,直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正如在陌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路标指明方向一样,职业生涯规划在人的发展过程中也起到类似的作用。不同的是,路走错了可以折返,但人的发展是不可逆的。因此职业生涯规划是我们每个高中生都需要认真对待的一堂人生必修课。

高中时期是一个积累知识、不断成长的过程,每个人都在经历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我们逐渐褪去孩童的稚气,不断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水平,开始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进行思考。因此高中阶段不仅是人生的重要时期,也是一个人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阶段。那么作为高中生的我们该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呢?首先我们需要对自身内外部因素进行分析,做到知己知彼;接下来确立一个适合自己的大致发展方向,做到有的放矢;然后通过设计发展路径和制定实施行动计划,来不断接近我们的设定目标,有条不紊的完成自身的规划。在高中阶段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正是我们为自己青春做主的方式。

最后,在这个春意盎然的三月里,祝我们每个高中生在职业生涯规划的宏伟蓝图下,一步一个脚印儿的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最终绘制出一幅属于自己的、美丽绚烂的青春画卷

编辑:方永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职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原平市城西沙晃村西 招生热线:0350-836301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